一个喜欢口红喜欢指甲油喜欢读书的吃货❤

关于

#优我课站21天读书活动# 活动打卡第二十天❤

愚人节也要好好读书ww
图摄于去年今日的上野公园🌸
现在是赏樱的季节啊🌸

《心理学与生活》第十四章 理解人类人格

人格的类型和特质理论
一些理论家根据人的特殊行为把人用全或无的方式进行分类。
其他理论家把特质看成是在人格维度上的连续分布,来构建人格。
人格的五因素模型描述了普通特质词之间的关系、理论概念和人格量表。
双生子和寄养子研究显示人格特质具有部分遗传性。
当人们把情境定义为相关的心理特征时,行为表现出一致性。

心理动力学理论
弗洛伊德的心理动力学理论强调个体本能的生物能量是人类动机的来源。
弗洛伊每理论的基本概念包括心理能量驱动和指导行为,早期经验是人格的主要决定因素,无意识过程具有强大动力。
人格结构由本我、超我、自我组成。其中自我对本我和超我起协调作用。
无法满足的冲动被压抑,通过自我防御机制来减轻焦虑和保持自尊。
阿德勒、霍尼、荣格等后弗洛伊德理论则更加强调自我的功能和社会因素,而忽略性的因素,他们把人格发展看成是一个终生过程。

人本主义
人本主义理论注重个体的成长潜能,自我实现。
人本主义理论是整体的、先天性的、现象学的、存在主义的。
人本主义途径的当代理论集中在个体的生活故事。

社会学习和认知理论
社会学习理论强调对个体行为差异的理解,把人格看成是以往生活强化的结果。
认知理论强调个体对环境的知觉和主观解释上的差异。
沃尔特·米希尔认为行为是个体和情境交互作用的结果。
阿尔伯特·班杜拉持个体、环境和行为的交互决定论。
南希·坎特强调目标、知识和行为策略的影响。

自我理论
自我理论强调自我概念的重要性,可以更加全面的理解人格。
自我概念是一种动力心理结构,来驱动、解释、组织、协调和控制个人和人际的行为和过程。
很多的个体差异在于人们处在社会情境中的习惯性行为方式。
跨文化研究表明个人主义文化倾向于自我的独立解释,而集体主义文化倾向于自我的人际解释。

人格理论比较
不同人格理论可以通过着重点的不同进行比较遗传与环境、学习过程与行为的先天法则、过去,现在和将来、意识与无意讽、内在倾向与外在情境。
每种理论都为我们理解人格做出了不同的贡献。

人格评估
人格特点可以用客观测验和投射测验进行评估。
最常用的客观测验是MMPI-2,用来临床诊断。
NEO-PI和BFQ是最新的客观测验,用来测量人格的五个维度。
人格的投射测验要求对模糊刺激进行反应。
两个重要的投射测验是罗夏墨迹测验和主题统觉测验。

第十五章 心理障碍

心理障碍的性质
变态是由一个人的行为接近于一系列的指征,包括痛苦、不适应、非理性、不可预测、非惯常性、观察者不适感,以及违反标准或社会常规的程度来判断的。
在早期,患有精神疾病的个体通常被认为是魔鬼附体或比正常人低劣。
对于精神疾病的现代观点从认识到心理障碍是疾病、是可以被治疗的开始。
研究心理病理学的病原学取向有很多种。
生物学取向集中讨论脑的变态、生物化学过程和基因影响。
心理学取向包括心理动力学派,行为学派,认知学派,以及社会文化模型。

心理障碍的分类
心理障碍的分类系统应当提供一个共同的简略系统供交流心理病理学的一般种类和特殊病例。
最广泛被接受的诊断和分类系统是 DSM-IV-TR。
DSM-IV-TR采用五轴的多维度系统,鼓励心理健康专业人员考虑可能与特定障碍有关的心理、躯
体和社会因素。

心理障碍的主要类型
五种主要的焦虑障碍的类型是广泛性焦虑、惊恐障碍、恐怖症、强迫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
心境障碍涉及情结的困扰。重度抑郁症是最常见的情感障碍,而双相障碍就比较少见一些。
自杀最常发生于患有抑郁的病人中。
对于焦虑障碍和心境障碍,生物学和心理学解释了其病原学的不同方面。
人格障碍是知觉、思维和行为的持久的、不灵活的模式,它会损害个体的功能。
分离性障碍涉及记忆、意识或个人认同功能整合的破坏。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病理形式,其特征是知觉、思维、情绪、行为和言语的极端歪曲。
精神分裂症的五个亚型是紊乱型、紧张型、偏执型、未定型和残留型。
关于精神分裂症病因的证据找到了各种因素,包括基因、脑变态和家庭过程。

精神疾病的烙印
那些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常常被标记上躯体疾病患者所没有的烙印。
尽管对心理障碍的治疗会带来正面的效果,而与心理疾病相关联的烙印却对病人的生活质量有负面的影响。

评论
热度(9)

© スイカ | Powered by LOFTER